客服热线:028-86635819 信息发布:028-86632360     中国西部招投标网 四川招投标网    关于我们 投诉建议  

本站公告:
  •   ● 热烈欢迎
  • 四川演道悦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四川省长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中亿安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 四川诚程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 四川美丰实业有限公司、
  • 四川宏华达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 四川远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兴成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众源合诚科技有限公司、
  • 环城数智(成都)园区运营管理有有限公司、
  • 本周加入中国西部招标采购供方数据库。
交流群:川陕渝招投标群 81364328 川陕渝招投标群 81420964 川陕渝招投标 6034707 川陕渝招投标 28732040
当前位置:重庆招投标网->四川招投标网->本网信息->理论探讨
王文钦: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抓手 深化政采改革
http://www.cqbid.cn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月3日,在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举办的14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上,国家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主任王文钦发表了题为《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抓手 深化政府采购改革》的新年演讲。王文钦在新年演讲中介绍了国家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在税务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会代表对王文钦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以下内容为根据王文钦演讲录音整理(小标题为记者添加)--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2017年年会上,我向大家报告我们准备推进政府采购专业化建设,在这一想法的基础上,我们研究提出了“两个转变”和“三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两个转变”就是实现政府采购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转变,从单纯地强调“节支防腐”向更加注重“物有所值”转变,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同志2013年提出政府采购“四个转变”,我们结合税务系统实际,着重强调“两个转变”;“三化”建设是指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专业化建设。2018年年会,我就政府采购领域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大家交流了看法,并提出税务总局将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抓手,推动政府采购改革创新,落实“两个转变”和“三化建设”。

 

  今天,我可以向大家报告,我们在“政采云”平台上搭建的“税务采购网”已经建成并在全国税务系统全面推行,目前运行平稳,各方面反映不错。借此机会,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各位分享一下我们推行网上采购的情况。

 

  设计理念:省心+省事+省钱 线上线下结合

 

  我们2016年就开始谋划推行网上采购,从一开始就注重把握两个方面。一是坚持专业精神,网上采购要符合政府采购的规律性要求,既要“节支防腐”又要“物有所值”。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网上采购要着力解决税务系统点多面广、覆盖全国、东中西差异大与全系统统一集中采购的矛盾,特别是采购周期长,协议供货产品更新慢等问题。为此,我们在设计理念上力求做到网上采购要省心、省事、省钱,而且既依靠网络也不全靠网络,坚持线上线下结合。

 

  省心。网上采购全程留痕、公开透明,是政府采购最有效的“防腐剂”,让搞采购的同志省心,也让各单位的领导对采购放心,也让监督检查部门对采购放心。我们始终强调,通过网上采购,实现政府采购全程留痕,强化内控制约,并且按照政府采购按规定公开信息。同时,我们提出要“一网打尽”,主要考虑是全面规范采购支出行为,将“小采购”(目录内或标准上)和“大采购”(目录外标准下)都纳入“税务采购网”。

 

  省事。如何在规范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将基层的同志从繁琐的采购程序中解放出来,是我们推行网上采购的重要考量因素。在交易规则设定方面,追求规范与效率的统一。目录内的产品交,在政府采购制度框架下,由税务总局采购中心统一组织入围,基层单位无需履行复杂的采购程序;目录外标准下产品,按照“一键就采”的设计,让采购人就像个人消费者在京东、淘宝上购物一样,便捷高效。

 

  省钱。省钱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因为政府采购是花财政的钱,就要围绕怎么把财政的钱花好,同时还要少花钱、要省钱。我们税务局是搞收税的,非常清楚收税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致词里说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这句话含义很深刻,减税降费要有空间,政府花钱要花,但要减少支出。怎样才能少花钱?我们特别强调两点:一是规模效益。通过需求分类、计划归集、自动打包、全网竞价,充分发挥规模效益,降低采购价格。二是价格管控。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开透明的特点,通过网上比价,避免价格虚高,同时建立前期价格审核、中期价格更新、后期用户评价等机制,确保价格可控。

 

  线上线下结合。根据政府采购工作的特点,结合税务系统的实际,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个优势。一是在产品入围时,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利用“政采云”平台,实行线上投标、线下评审,大大缩减产品入围周期。二是在一定范围实行集中采购,上级税务机关线下组织采购后,将产品放入“税务采购网”,下级税务机关线上直接采购。三是基层单位线下组织采购,将采购结果放到“税务采购网”,实现线上监控和比价。

 

  规则先行 先试点再推广

 

  “税务采购网”2018年1月1日开始试点,10月10日在全国税务系统全面推行。

 

  坚持规则先行。推行网上采购过程中,我们注重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为网上采购提供制度保障。交易规则方面,设置了直接采购、单品牌竞价、多品牌竞价、在线竞价等多种交易方式。供应商管理方面,制定了《供应商管理办法》,与供应商签订入围协议,明确权利义务。还有一系列其他的工作制度,确保了网上采购规范化运行。

 

  完成产品入围,建立了网上产品库。目前“税务采购网”的产品,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是应当实行集中采购的目录内产品,由税务总局采购中心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注册审核等方式确定入围产品,共入围产品1800余款。第二大类是目录外标准下产品(包括办公家具、日用百货等11类产品),采取公开征集电商方式,引入了苏宁、京东等10家全国性电商,带入8万余款产品,我们称之为网上超市。

 

  先试点再推广。我们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先试点再推广。一是试系统功能及其支撑情况。2018年1月1日,先在5个省市16个预算单位开始试点,通过试点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及时进行了完善。此后逐步扩大试点过程中,系统一直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未出现问题,经受住了检验。二是试交易运行情况。从基层反映情况看,采购人普遍认为,日常工作中需要购买的产品基本都可以在网上买到。而且,网上采购方便快捷,采用直接订购方式的,从下单到收货一般为2-3个工作日;采用竞价方式的,从发起竞价到收货一般为5-7个工作日。三是试采购风险防范情况。通过试点发现,我们设计的全程留痕、强化内控、信息公开、价格管控等理念全部得到了落实。7月底,我们组织了第三方价格监测机构评估,结果显示:“税务采购网”上目录内产品价格较政府采购平均价格低12%左右,其他产品成交价格总体与主流电商平台持平。

 

  分享四点经验 一起落实好深改要求

 

  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四点经验:

 

  第一,政府采购电子化是个好事,要积极去做,网上采购要大胆地试,也要大胆地管,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府采购”的作用。

 

  第二,要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市场上做政府采购平台的合作伙伴还是不少的,我的体会是不要自己建,直接选择现有的好的合作伙伴就比较可行。

 

  第三,要坚持专业精神,要围绕怎么把钱花好,去谋划、去实施,互联网会提供很多实现想法的技术支持。

 

  第四,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清楚存在什么问题、先解决什么问题,通过互联网,先解决问题,然后逐步完善。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让我们一起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改革方案要求,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抓手,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让采购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作者:万玉涛 徐胜楠)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阅览次数:2794次)
 
 【推荐给好友】
 
 【  【关闭】
 

Copyright (C) 2009 WWW.CQBID.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招投标网版权所有.
网站指导:重庆招标采购集团等西部10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标局 蜀ICP备09024383号-10
客服热线:028-86635819 信息发布:028-8663236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