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28-86635819 信息发布:028-86632360     中国西部招投标网 四川招投标网    关于我们 投诉建议  

本站公告:
  •   ● 热烈欢迎
  • 四川康伦律师事务所、
  • 南充绿佳园林有限公司、
  • 成都路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 四川坤联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 雅安圣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 四川省众城兴创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 成都品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四川清弋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中蓝华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融合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本周加入中国西部招标采购供方数据库。
交流群:川陕渝招投标群 81364328 川陕渝招投标群 81420964 川陕渝招投标 6034707 川陕渝招投标 28732040
当前位置:重庆招投标网->四川招投标网->本网信息->高端访谈
刘世锦:中国经济要适应在中速平台上高质量发展
http://www.cqbid.cn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8日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2月16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阶段,下一步要适应中速平台上的高质量发展。

    刘世锦表示,过去八年以来中国经济经历增长阶段的转换,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今后两年大概还将保持6%以上的增速,2020年以后应该在5%-6%之间,或者是5%左右。另外,过去带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基建、房地产投资、汽车等重要工业品,包括出口,都已经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正在寻找一个低速增长的均衡点。所以中国经济要寻找下一步新的增长来源,应该转换目标,即中速平台上的高质量发展。

    刘世锦提出了五大增长来源。第一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其中有两个典型的领域,一是基础产业领域,如能源、物流、通信、金融、土地五大基础性领域,由于行政性垄断带来低效率、高成本。另一个领域是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生产要素不能充分流动带来的多方面的问题,抑制了很大的增长潜能。

    第二个增长来源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提升。从去年开始,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和就业人口总量都出现下降。

    第三个增长来源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最值得重视的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

    第四是前沿性创新,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具有消费市场巨大、产业配套较完整、易于形成商业模式和实用技术等优点。

    第五个领域是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能够产生巨大的消费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实际上可以形成一个和传统工业化模式相竞争并获胜的一种新发展方式。

    刘世锦表示,五种增长来源有三个共同的特点,第一是对制度质量的要求都很高,“半拉子”的市场经济是无法适应的,所以我们必须下决心解决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卡脖子”问题。第二,以往基建、房地产、汽车等大容量的支柱产业基本上看不到了,增量更多的是以普惠的方式呈现。第三,增长大多数都是慢变量,很长时间的努力未必见到很大的成效,立竿见影的情况不多了。“如果说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是‘吃肥肉’,进入中速平台以后的高质量发展的就是‘啃硬骨头’”。

    刘世锦还强调,高质量发展其实也是高难度增长。要真正利用好五大增长来源,必须下决心、实质性地推动改革,按照十九大报告,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刘世锦表示,主力要放在土地、国资国企行政性垄断、行业服务业开放、金融、财税、社保等领域的改革。改革的目标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刘世锦认为应该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的目标。

    另外,还要全面清理和改革政府管理产业和企业的方式,要从过去计划经济色彩比较强的规划模式,切实转变到建立和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的平台上来。刘世锦称,过去的政府管理模式是“手里老想抓一把米,实际上是要制造寻租机会,下指标、戴帽子、挂牌子、发票子”。如果政府部门获取的信息比企业多,可以通过发布信息预测和研究成果来引导社会预期。(新京报 记者 顾志娟) 

 

    来源:新京报

(阅览次数:1152次)
 
 【推荐给好友】
 
 【  【关闭】
 

Copyright (C) 2009 WWW.CQBID.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招投标网版权所有.
网站指导:重庆招标采购集团等西部10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标局 蜀ICP备09024383号-10
客服热线:028-86635819 信息发布:028-8663236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