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28-86635819 信息发布:028-86632360     中国西部招投标网 四川招投标网    关于我们 投诉建议  

本站公告:
  •   ● 热烈欢迎
  • 四川富展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演道悦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四川省长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中亿安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 四川诚程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 四川美丰实业有限公司、
  • 四川宏华达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 四川远捷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兴成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 四川众源合诚科技有限公司、
  • 本周加入中国西部招标采购供方数据库。
交流群:川陕渝招投标群 81364328 川陕渝招投标群 81420964 川陕渝招投标 6034707 川陕渝招投标 28732040
当前位置:重庆招投标网->四川招投标网->本网信息->高端访谈
范恒山:今年开始经济增长或出现转折点
http://www.cqbid.cn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9日

   经济学家、多次参与国家经济政策制订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近日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强大的政府做支撑,所以差不到哪去,更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范恒山分析,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出现一个转折点,达到6.8%到6.9%,这个意义很重大。对于明年经济增速,范恒山判断应该会超过6.5%。

19636.jpg

(资料图片)

  很多人年年预测年年错

  范恒山表示,经济问题从来都不单纯是经济问题,它关系到对国家发展前途的判断,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神状态,关系到投资者的信息等,所以经济问题从来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而对于经济形势的分析也非常的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到我们的信心。

  “我注意到这些年来国内外的很多人,都热衷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研究和分析,特别是对于未来的走势热衷于进行判断,这里面有判断对的,也有可以说是盲说或者是瞎说。盲说和瞎说的人也有一定的市场,所以你要是听到他的话,以后你就会某种程度上受到损害,这些盲说和瞎说的人往往是不负责任的,没有哪一个对自己的盲说承担法律责任。”

  “所以对经济的分析一定要基于科学的思考。”范恒山表示。比如说很多人预测中国经济垮台要崩溃,这也包括我们国内的专家,而且他们还年年都在错还年年都在预测。其中有一位西方经济学家是年年预测中国要崩溃,即便中国再好的时候也是要崩溃,而且他设定的年限很短,天天说明年要崩溃,现在为止这个崩溃从来没有实现。

  进出口前两年基本上负增长

  范恒山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除了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反弹、以及今年的形势已经好转以外,其他年代增长都比较缓慢。这种状况对中国影响较大,其中很明显的影响就是贸易。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外的贸易或者叫进出贸易是支撑我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一个很重要的要素,进出口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最高的时候达到到82.9%,也就是说接近83%,对经济增长支撑的能力很强。而且很多年份进出口贸易对经济的支撑都超过了30%到40%。前两年基本上都是负增长,也就是说进出口对GDP没有正面贡献。

  “所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范恒山表示,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长期的高增长开始出现下行,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2016年经济整个是往下走,从2010年10.6%到2016年6.7%,这形成了一个周期。这个周期基于国际国内的形势,我们就做出了一个判断,我们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而这个常态既有客观的经济下行、速度下降,也有应对这种变化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这方面的要求。

  今年经济有可能出现转折点

  范恒山认为,过去五年,是中国经济运行品质开始发生实质性转变的五年。从经济运行的效果看,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2-2016年年均增长7.2%,今年可以达到6.8到6.9。这个意义很重大,因为这些年一直在下滑,滑到去年6.7,今年有可能出现一个转折点,着实不易。

  “前一段时间对经济的判断分析还挺大,包括权威人士。有权威人士谈经济不是V字型也不是U字型应该是L型,而且这个“L”横的线会很长。现在看来情况有所变化。在速度上来的同时我们的结构优化,经济发展的潜能在加速厚实的积累。”

  范恒山分析,从经济运行效果看,体现了经济增长稳、就业稳、扶贫攻坚成效稳、物价稳等特点。从驱动力看,投资的状况得到了改变,环境改善的因素有所增强。在很长时间内我们都是投资驱动型,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也是增投资,有经济学家判断说中国的投资如果降到10%以下那么中国经济就会硬着陆,现在看来这个常规判断被我们打破了,这几年我们投资增长不够有力,但是我们通过消费促进了增长。消费表面上看是需求侧,实际体现的是供给侧,所以驱动力从投资独大变成最终消费起决定性作用。从环境角度来讲,环境改善有所增强,构筑新经济形态,新发展模式来构筑下一步发展潜力,我们现在很多是走在前面的,比如高铁、网上支付等。

  明年经济速度不会低于6.5%

  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展,范恒山表示,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走势呈乐观自信态度。“虽然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大,然而就目前发展情形而言,有较多有利因素不断支持、强化中国经济较好发展,但在稳定发展中需要保持对中国国情的客观判断。”

  范恒山以两个基本支撑面进一步解读他的判断。一方面是市场支撑:市场发展不平衡、城乡转换发展过程、内外替代过程的转变都存在较大市场需求,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为政府支撑: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同时,进行有效作为。在促进重大战略的实施,有效发挥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的同时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政治组合拳,并不断完善体制、法治的建设,为市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政府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地区和企业间有效联动的巨大优势。尤其是在十九大明确方向、路径及方略之后,新时代、新使命和新的领导团队将会对于中国经济产生新的刺激,激发全方位活力,带来新的发展。”范恒山表示。

  对于短期内经济的发展,范恒山表示,除了上述因素以外,明年还有一些好的因素将会出现。首先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给中国带来了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今年进出口增长对GDP已经是正贡献,明年这个趋势也不会改变,这必然对明年经济产生有利影响;另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在补短板方面加大力度,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将进一步激发各方面活力。“因此,明年能不能达到今年的6.8%、6.9%的速度我不敢准确表达,但是应该会超过6.5%。”(记者 宗风岚)

 

    来源: 大众证券报

(阅览次数:4314次)
 
 【推荐给好友】
 
 【  【关闭】
 

Copyright (C) 2009 WWW.CQBID.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招投标网版权所有.
网站指导:重庆招标采购集团等西部10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标局 蜀ICP备09024383号-10
客服热线:028-86635819 信息发布:028-86632360
2